新浪奥运

穆雷卫冕金牌成史上第一人 势将挑战小德霸主地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经历四小时的鏖战,穆雷四盘力克德尔波特罗,摘得男单金牌,成为奥运网球单人项目首个成功卫冕的球员。获胜后的穆雷湿了眼眶,自马德里公开赛以来,英国人在连续参加的六项赛事中都至少闯入了决赛,收获四个冠军。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温网失意、泪洒赛场的穆雷重振旗鼓,在主场球迷的助阵下,半决赛战胜德约科维奇,决赛复仇费德勒,终结了英国人对奥运男单冠军长达104年的等待。
而在奥运这个大舞台上,从某种程度上说,卫冕甚至比冲击冠军更为困难,网球项目也不例外。四年时间,球员的竞技状态难免起伏不定,还要应对心理压力,而对手随时可能强势崛起,黑马的涌现在奥运网球赛场并不鲜见。但穆雷最终连续闯关,成为了史上第一人。事实上,英国人的夺金之路并不轻松,决赛之前他有两场比赛都被拖入到了决胜盘。决赛对阵先后淘汰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状态正热的德尔波特罗,穆雷在第四盘3-5落后的情况下连拿4局,逆转锁定胜局。
  今年已经完赛的三项大满贯赛,穆雷都至少闯入了决赛。从马德里公开赛开始,穆雷连续参加六项赛事都至少进入了最后的决赛,收获四冠。其表现之稳定甚至超越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人温网爆冷止步第三轮,奥运会首轮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与伦德尔再度合作以来,穆雷就未尝过败绩。今年5月,穆雷与毛瑞斯莫结束近两年的师徒关系。温网之前,穆雷宣布重新联手伦德尔,此后他就连夺女王杯、温网以及奥运三项赛事的冠军,连胜场次已经达到18场。伦德尔给穆雷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精益求精,还有更强的自信。里约的决赛舞台,可以看到穆雷即便是在落后时也没有焦躁,面对德尔波特罗强势的正手,他主动调整战术,依靠积极的防守反击寻觅机会,笑到最后。
  在里约赛场,穆雷为英国队再添最高荣誉。而携带连胜积累的信心和气场,穆雷必然会在下半赛季向德约科维奇的霸主地位发起强力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Ch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