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亲吻赛道 仰头尖叫:博尔特和奥运故事的最后一天

头条文章

关注

没有任何悬念,博尔特依然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在里约的阿维兰热体育场,牙买加“闪电”彻底征服了所有人。在200米决赛中,他以19秒78夺冠,摘下第8枚奥运金牌,同时完成了自己对这个项目的奥运三连冠以及世界大赛中长达八年的不败统治。伟大?博尔特说自己已无需再去证明什么,就像他说的那样,博尔特这个名字已经足以与阿里、贝利齐名。唯一遗憾的是,时间不知不觉在追赶他,里约确定将是博尔特的奥运谢幕演出。

冲过终点线后,博尔特仰头尖叫,重重地撕下了腿上那张6号道次的号码布。从出发到冲刺,还是一如往常,没有任何人类可以挑战他在200米上的统治。9年25连胜,没有人,没有任何人击败他。无敌是寂寞的,牙买加人只有一个真正的敌人——时间。他的完赛时间比自己期待打破的那个世界纪录慢了0.59秒。赛前的大雨让湿滑的赛道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条件,博尔特却还是创造了属于他的历史。一样的湿滑跑道上,他始终领先着后来者两三个身位。“我不是很满意我的成绩。”博尔特说即使自己保持了世界纪录,但永远还是想会跑得更快,只是他也会觉得自己老了。“我的腿在弯道过后开始不听使唤。”他摇着头说,“我不是很高兴,我太累了,我的双腿那时告诉了我它们的决定‘听着,我们不会跑得更快了’。”即便如此,博尔特还是有理由兴奋,他是这个项目当之无愧的绝对霸主。

2008年奥运会 北京 19秒30(世界纪录)2009年世锦赛 柏林 19秒19(世界纪录)2011年世锦赛 大邱 19.402012年奥运会 伦敦 19.32(奥运会纪录)2013年世锦赛 莫斯科19.662015年世锦赛 北京 19.552016年奥运会 里约 19.78没有人可以击败他,没有任何人。他和往常一样做起了“闪电”的标志性动作,全场观众高呼着他的名字。“我还需要再去做什么证明自己?我已经足够伟大。”博尔特无需再自谦,“我可以和阿里、贝利一样,被称之伟大。”

完成了自己的庆祝,在离开赛场前,博尔特又跑到终点线前,俯身下蹲亲吻了自己的道次。“这是我在奥运会上最后的个人项目,在接力项目上,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会发生些什么。”博尔特解释,自己的举动只是想好好和奥运个人比赛说再见。他至今还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00米首轮出局后,他遭遇了众多的质疑,“从那时起,我想做的就是,要一直赢下去,我一直在努力做到最好。”整整八年,这个世界见证了“闪电”代表向极限发出的挑战,当他要离开时,总有些令人伤感。何况,他定下转身离开的时间就在2017年世锦赛后。博尔特感谢长久以来人们对他的怀疑,哪怕奥运会前自己受困腿筋撕裂,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回击的决心。“这不是第一次有人怀疑或者担忧我无法回到巅峰,但当压力袭来,当我比赛失利,我反而会受到激励。我不在乎那些负面情绪,只要我发挥出最佳水平,没有人可以击败我。”他说这些年自己一直在经历这些,但每一次只要赢下比赛,一切都烟消云散。许久以来,博尔特看上去并没有真正的敌人。他并不否认这点,“其实,谁都知道对短跑运动员来说,真正的对手只有时间。”

离不朽只差最后一枚金牌所有人都在等待博尔特率领牙买加队在4x100接力上的夺冠。一旦如此,“闪电”将完成史无前例的“三三连冠”。伟大不可企及的成就也将让他的奥运金牌数定格为恐怖的9枚——追平卡尔·刘易斯和芬兰中长跑传奇帕沃·鲁米。考虑到刘易斯服用兴奋剂的经历(未遭受惩罚),以及鲁米的成就源于中长跑,在短道项目上,面临巨大竞争的博尔特其实离毫无争议的田径之王只差最后一步。就像前奥运200米冠军迈克尔·约翰逊说的那样,“博尔特现在跑的每场比赛都是传奇,他真的真的太快了。”在百米大战后,博尔特用“不朽”来形容自己的下一个目标,那么已成伟大的他,距离不朽真的只有最后一场接力大战。“我很兴奋让牙买加为世人所知,我让所有人清楚了天才是怎么样的,我已经做到了力所能及的一切。”在21日晚奥运闭幕的那天,博尔特将年满30岁。距离他告别的日子也越发临近。在我们享受他制造的极限时,也在感叹短跑赛场的后继无人。没有人像博尔特那样石破天惊,也没有人和他一样把质疑和时间甩在身后。或许当他离开后,短跑赛场又将迎来沉寂的时段。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狂热球迷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