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博尔特终极一冠刷新两大纪录 奥运赛场从此再无闪电

头条文章

关注

刚刚结束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牙买加再次毫无悬念的获得金牌,博尔特也完成了自己三三连冠的壮举,创造奥运田径的历史,9枚金牌数也追平了田径史的最好成绩。

8次打破世界纪录,9枚奥运会金牌,在过去8年间,除了世锦赛上那一次意外的抢跑,只要有博尔特参加的大赛,金牌从未旁落,虽然博尔特没有在里约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但他已成为田径短跑赛场的“统治者”,足够载入史册。

本届奥运会,卫冕100米、200米和4*100米冠军的他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三三连冠纪录,在此之前,奥林匹克120年的历史上,从没有人做到过。9枚金牌也与前辈卡尔-刘易斯和帕沃-鲁米并列排在田径金牌数历史第一。

虽然金牌总数不如泳池中的菲尔普斯,但若论对项目的统治力和影响力,博尔特丝毫不逊于菲尔普斯。

来里约之前,博尔特已经暗示过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甚至在拿到100米金牌后,“闪电”也再次表示自己再夺两金就会退役。是的,即将年满30岁的他已不再年轻,他不再是8年前在北京刮起旋风的“闪电”,里约奥运会,再次站到赛道的博尔特环顾四周——身边除了比自己还老的加特林还在坚持,除了自己的队友布雷克还在,大部分面孔已经换了又换,不变的是,博尔特依然是冠军。

现在我们还不敢保证,博尔特在完成三三帽子戏法后,会不会收回他2017年退役的决定。毕竟他现在还是无敌的,若是能很好地控制伤病,他出现在4年后的东京并非没有可能,当年刘易斯也从1984年坚持到了1996年——完成了对奥运会跳远项目的四连霸。奥运田径史上,也仅有他和奥特尔在跳远和铅球中实现过单项四连冠,超过博尔特的三连冠。或许,博尔特可以尝试一下对某个项目的新挑战。

或许,200米是“闪电”最好的选择。博尔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短跑选手,身高腿长的他更擅长后程发力,他自己也说过最爱200米的比赛,从本届奥运会他参加的多场比赛来看,他应付200米真的是比100米更加自如更加自信——在200米的比赛中,似乎没见过对手能够和他并驾齐驱。比如在200米预赛中他只认真跑了100米,进入直道后就开始故意放慢速度,依然以小组第一冲过终点线。

男子200米半决赛也是如此,博尔特在经过弯道后就开始领先。在终点前10米处,他甚至还放慢了脚步,等待加拿大选手德格拉塞一起冲线,但仍获得小组第一的成绩。决赛中,也依然只有他一个人跑进了20秒大关。

如若博尔特真的能够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到那时他也只是34岁,和如今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加特林不过同岁,就天赋而言,博尔特无疑在加特林之上。

当然,对于现在的博尔特而言,他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功成身退也未尝不可,不过这对于国际田坛就是个巨大的损失,男子100米和200米的跑道将会为因为他的退出而重新退回到10年前的水准。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NBA经典时刻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