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情怀|感谢你李宗伟 那永远的无冕之王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李宗伟咬着牙,抬起手轻轻擦拭了眼角下的汗水,失落的神情就挂在他的脸上,在34岁的这个年纪,17年的职业生涯,国际大赛0冠的魔咒就像一座山一样压在他的身上。【点击观看男子单打决赛gif集锦】

可这一刻,当他的最后一分杀球出界,谌龙痛哭着跪倒在地上喜极而泣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会为他感到心疼呢?

17年前,年仅17岁的李宗伟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之时,他就已经被世界羽坛看作是未来的翘楚。可谁都没有想到,李宗伟在国际赛事上的命运,却会是如此让人感觉悲凉。

在整个17年的职业生涯当中,李宗伟始终被一生的对手林丹所压制。在08年奥运会,10年亚运会,11年世锦赛,12年奥运会,13年世锦赛,五次世界大赛的决赛,李宗伟都败在了林丹的手下。很多人说:“既生瑜,何生亮。”在现在看来这绝不是恰当的比喻,因为在2016年的里约,李宗伟用自己的努力迈过了林丹这道关,但是他却没能迈过自己。

在谌龙面前,李宗伟没能打破自己“无冕之王”的命运。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2004年的汤姆斯杯,当李宗伟和林丹第一次在领奖台上同框出现,你会感叹一对伟大的对手诞生。彼时,林丹21岁,李宗伟22岁。

那时,有人说,这将是一段传奇对决的开始。让人感到有些可惜的是,这样的传奇对决,多少缺了些颜色。从08年北京奥运、12年伦敦奥运,再到16年里约奥运,李宗伟始终没能站上冠军的领奖台。他三次杀进决赛,三次在冠军的领奖台前被拒之门外,这一幕幕,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会以为是命运在和他开的玩笑。

岁月告诉我,这可能是李宗伟和林丹的最后一次对决,这可能也是李宗伟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或许,他的一生中注定与金牌无缘。

他曾感叹:“这是我的命。”

他曾自嘲:“败者为王。”

他曾唏嘘:“因为你,我才成为更好的我。”

他的青春,始终没有金牌的熠熠生光。

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在奥林匹克的精神里,追逐、拼搏、突破、坚持、努力,每一个单词的分量都不止是冠军。

李宗伟没有冠军,但他的职业生涯给我们留下的传奇,却比冠军更加伟大。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谌龙在喜极而泣的庆祝过后,走到记者的采访镜头前,他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李宗伟和林丹,他感谢李宗伟和林丹让他学到的这些,他感谢的是李宗伟和林丹创造的这个时代,一个时代,总会逝去,但这个时代的精神,却能传承。

奥运的奖牌有三种颜色,但传奇的颜色只有一种,谢谢你,李宗伟,谢谢你用三次亚军给我们带来的感动。

(贾磊)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李宗伟决赛再次输给谌龙无冠您怎么看?(必选)*

这就是命!没别的可说了
年龄太大了,已经力不从心
心理的问题,为什么决赛就是赢不了呢?
没有借口,是谌龙打得太出色了
没什么特殊感受,很平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