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塞尔维亚:能成为本届奥运会最大冷门制造者吗?

头条文章

关注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在看完澳大利亚与塞尔维亚的男篮半决赛后,对塞尔维亚人的整体防守作战能力以及教练战术执行能力钦佩不已。在与澳大利亚的上半场比赛中,只让对手得到14分,德拉维多瓦被完全限制住,米尔斯的发挥也大不如前两场比赛。而塞尔维亚人依靠的不是一个人的单兵作战,而是全队的轮转防守。

也许大家对2014年篮球世界杯决赛美国VS塞尔维亚的那场较量还留有印象,当时的美国队有罗斯、欧文、库里、哈登以及汤普森等人,那场比赛可以说是美国人用三分球射死了对手,全场命中15记三分球,其中欧文三分球更是6投6中。

欧文、汤普森、德罗赞、考辛斯是历经了2014年世界杯决赛而且又即将迎来奥运会男篮决赛的球员。

这一点塞尔维亚的优势更明显,相比2014年篮球世界杯的名单,仅有两人是新成员,其余10名队员都是14年的原班人马,像特奥多西奇、拉杜利察等队员已经是美国人的老对手了。也正是因为彼此的默契程度更高,他们才成功限制了澳大利亚人的进攻火力。

明天这场决赛的较量,本质上是:团队协作与个人能力的较量。

大家都知道,美国梦之队的大部分球星都是个人能力极强的队员。他们在赛场上根本不需要多么复杂的配合。在进攻端通过个人的单打吸引包夹,制造队友空位出手机会;又或者个人直接单打得分。在防守端,依靠个人的防守技巧,压迫式的防守让对方不断失误从而发动快攻,同时巨大的消耗对方体能,从而降低投篮命中率。没错,一切都很简单。但这里的前提是每个人都有足够强的个人能力。

而塞尔维亚的球队风格恰恰相反,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们每一个回合都需要大量的协作与配合。他们很少依靠个人的单兵作战,进攻端通过大量的无球掩护制造空位投篮机会。防守端弱侧队员会有大量协防与补防的默契配合。

而塞尔维亚面临的难题,就是美国队的场上5个人能力都很强,每个人都可以快速运球推进、突破、急停投篮,这很难让防守形成一个体系。防住澳大利亚,只要防死米尔斯与德拉维多瓦就足够了。但是对于美国男篮,即使防住了杜兰特,他的身边还有安东尼、汤普森、欧文等人。

所以,塞尔维亚必须加强个人的防守强度,在此基础上再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这样才有可能限制对方的整体火力。在之前的小组赛两队已经交手过一次,而3分的分差将会给塞尔维亚人更多的自信。其实,无论比赛的输赢,我们只希望能观赏到一场势均力敌的、悬念满满的精彩比赛。

而塞尔维亚,能否制造今年奥运会的最大冷门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