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扒一扒|争议制造机! 女子田径赛场的双性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刚刚结束没多久的里约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当中,南非选手卡斯特尔-塞门亚以1分55秒28的成绩轻松拿到冠军。

这本该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但对于塞门亚来说,这事却比丢掉金牌更令人头疼。

原因就在于她那分不清是男是女的身体构造,没错,TA是一个双性人。

1991年出生的塞门亚,从中学时代开始就已经是一副粗哑的嗓音了,而且她的体格十分强健,跟普通的女性完全不同,加上她本人还喜欢穿着男装,很快她就被人们自然而然的从女生的区域当中划分了出去。

而且在那个女孩喜欢的布娃娃的年纪里,她已经爱上了空手道、摔跤和踢足球,还喜欢和学校里的男生打架,练散打,这让她的行为举动越来越像男生。她比同龄的女生更高大,更强壮,完全没有一个未成年女生的模样。

她拥有的女性的体表特征,但体内却没有卵巢,有男性的睾丸,但却只有一个,但这能够让她分泌大量的雄性荷尔蒙。由于她患有雄性激素过多症,导致了他体内的睾丸素含量是普通女性的三倍。由此带来的体貌特征是,在外表上他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男性。

而且肌肉发达,线条明显,跟普通的女性看起来完全不一样,少了些阴柔,多了好几分刚强的外表,就像图上那样。

不过除去生活当中一些异样的眼光,在他成名前,这一切都不会对她造成太大的困扰,直到2009年在柏林世锦赛上以绝对优势获得女子800米金牌,塞门亚低沉的嗓音和男性化的体型彻底引发了关于她“性别门”争议。

也正因如此,每当她出现在公众视线当中,她总会显得十分顾虑。

以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为例,在当时的女子800米决赛当中,塞门亚前程显得非常疲软,但在最后150米里连超了6名对手,一举拿下一枚银牌。赛后她对自己后程突然爆发给出的解释是“自己的身体还未完全热起来”。但这很快就遭到了外界的质疑,美国《体育画报》更是直截了当的指出她是为了逃避夺冠引发的争议,而故意选择跑慢输掉金牌。

指责和质疑她的并非只有媒体,就连跟她同场竞技的对手同样原声连连,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意大利选手埃莉萨就不点名的提出了质疑:“这个赛场上有人没资格和我们一起竞争,她根本不是女性,而是一个男的,她赢了一块根本不属于她的奖牌。”

她的后程发力一直非常恐怖,前期的落后再多也可以凭借的后半程的突然发力完成不可思议的逆转(就像画面中显示的那样)甚至有人担心女子田径800秒尘封33年的记录:1分53秒28会被她轻而易举的打破。

而且跟让人觉得无法接受的是,塞门亚在去年就在去年12月跟自己的女友举办了一场南非的传统婚,没错,在婚礼当中,她所充当的角色是男性。这一举动让更多的人感到不满,尤其是那些与这项运动有关联的选手和国家。

只要有塞门亚的地方,“公平”二字就始终是离不开的话题。

虽然允许塞门亚参赛是奥林匹克“包容”精神的最好体现,但只要她拿到奖牌,就会无法避免的引起巨大的争议,认为这有失公允,但对于一个天生男女同生的她而言,批判她性别的同时,是否又真的对她足够公平呢?

就像塞门亚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看着她长大,她是我的小姑娘,她是一个女孩,我可以重复上百遍。她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也是整个南非的骄傲。那些贬低她的人就像是咆哮的狼,这不公平。”

所谓的“公平”在塞门亚身上永远难以实现,或许只有等到她退役才能让这一切彻底平息。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