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王国回归:内马尔任意球建功 巴西点球大战胜德国

北京头条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为巴西足球赢得奥运首金,复仇老对手德国队,内马尔率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壮举,巴西足球重新赢得骄傲。

今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足决赛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对阵双方是巴西国奥队和德国国奥队,内马尔任意球为巴西首开纪录,在巴西队多次浪费机会击中横梁后,德国队在下半场将比分扳平。点球决战中,德国队在第五轮罚丢点球,最后一个出场的内马尔劲射破门,帮助巴西以总比分6比5战胜德国,这是巴西史上首次赢得奥运会足球金牌。

一球一点 内少得偿所愿

在梅西、苏亚雷斯等队友已经驰骋在新赛季西甲赛场时,内马尔始终在跟随巴西队安心备战奥运会,放弃美洲杯作为超龄球员出战奥运比赛,为的就是弥补四年前伦敦决赛失利的遗憾,幸运的是他得偿所愿。

本场比赛,内马尔拼尽全力,上半场是他的任意球世界波取得破门,下半场他更是多次突破后妙传队友,奈何队友一次次地错过好机会。而他自己由于连续的变速跑和急加速,体力逐渐不支,加时赛下半场,内马尔出现抽筋的迹象,他捧着腿部,表情非常痛苦。

不过,顽强的内马尔还是选择了继续比赛,尤其在点球大战的最后一轮,在打进即赢球的重压之下,内马尔拖着刚刚抽过筋的腿,将球稳稳罚进。正是这粒点球,彻底点燃了整个马拉卡纳球场。

其实,内马尔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期间表现并不好,连续几场比赛没有进球,他也听到过巴西球迷在看台上发出的嘘声。从淘汰赛开始,内马尔开始表现出王者风范,对阵哥伦比亚开始进球,对阵洪都拉斯,内马尔开场15秒进球打破奥运男足最快进球纪录,终场前打入一粒点球,并助攻2球,最终导演了一场6比0的狂胜。

赛前,德国国奥主帅赫鲁贝施在被问到巴西头牌球星内马尔的威胁时,他表示,“我们将对阵巴西,而不是内马尔,我们的前锋打进了21球,该是巴西如何阻止我们。”最终的结果证明,内马尔用一粒任意球和一记点球锁定胜局。

巴西国奥主帅谈到内马尔,更是对这位核心不吝赞美之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马尔是一个怪物,他是送给足球世界的礼物,他有着足够的天赋愉悦所有人,即使在面临巨大的压力情况下,他也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我们表现出了良好的足球精髓,表现出了我们的特点,比赛打得很漂亮。”

一雪前耻 巴西重拾信心

当半决赛的结果出炉,巴西队和德国队会师决赛,这难免让人想起2年前世界杯半决赛巴西队1比7的那场惨败,再次在奥运会狭路相逢,巴西男足获得了一个报仇雪恨的机会,一些球迷甚至打出了“德国队,时机到了!”的标语。

2014年7月9日,世界杯半决赛,德国队7比1狂胜巴西,那是巴西足球历史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当主裁判吹响结束哨后,圣保罗竞技场的巴西球迷和球员眼泪如泉水般涌出,不仅仅因为在家门口迎来第六个世界杯冠军梦想破碎,而且迎来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溃败。

两年间,巴西球迷仍然难以忘记那场比赛的伤痛,一提到德国,他们都恨不得有机会再战一场。赛前,德国国奥主帅赫鲁贝施对比赛进行了展望,他说道,“还有什么比在马拉卡纳球场拿到金牌更好的事情呢?”这更点燃了巴西球迷的复仇热情。

在奥运会历史上,巴西和德国曾经两次相遇。1952年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巴西加时赛2比4不敌德国。1988年奥运会半决赛,巴西常规时间1比1战平德国,点球大战3比2获胜,如今这场决赛,可以说是近20年两队在奥运会上首次交手。

当然,在巴西队内部,队员们始终避谈所谓的复仇,效力于北京国安队的巴西球员奥古斯托赛前就说道,“决赛对手是谁都一样,我只想休息几天,我们要脚踏实地,不能被球迷们的狂热冲昏头脑。”曼城队球员赫苏斯也表示,“对于球迷来说,他们肯定会联想到世界杯,但我们就是想踢好自己的比赛,我们为了自己的金牌而战。”也许正是这种心态的稳定,为巴西带回这座奥运冠军奖杯。

男足首金 足球王国圆梦

巴西作为足球王国,曾经五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但却从未获得过奥运会男足金牌。自1952年以来,巴西国奥已经13次出战奥运会,但此前12届从未赢得过金牌,1984年、1988年、2012年三届奥运会三次收获银牌。

据了解,在巴西队此前三次奥运会决赛之旅中,邓加、贝贝托、内马尔先后与金牌擦肩而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巴西国奥率先闯入决赛,那支球队有着邓加和里纳尔迪压阵,可在决赛里0比2不敌法国。四年之后,巴西国奥继续冲击金牌,当时罗马里奥和贝贝托都在队中,面对前苏联,巴西再次饮恨。

最近的伦敦奥运会,巴西国奥有着年轻的内马尔,还有三名超龄球员蒂亚戈·席尔瓦、马塞洛和胡尔克压阵,他们自然是夺金的大热门。虽然他们一路闯入决赛,但是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里,佩拉尔塔在比赛中梅开二度,补时阶段胡尔克扳回一球,奥斯卡错失绝杀扳平机会,巴西队错过了获得历史上首枚奥运会男足金牌的最好时机。

四年之后,内马尔放弃参加美洲杯,作为超龄球员征战奥运。在现在这支巴西国奥队,内马尔无疑是头号球星,也是巴西足坛目前唯一的世界级球星,他肩负着复仇德国、为巴西足球重新赢得骄傲、赢得巴西足球奥运历史首金的重任。

最终,内马尔做到了这一点,巴西国奥主帅米卡利也对弟子的表现非常认可,“我依然相信巴西足球,我们有全新一代的球员,巴西足球并没有死,像内马尔这样的球员也将带领巴西足球达到新的高度。”文/记者 徐邦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