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菲鱼博尔特谁更伟大 奥林匹克120年我们该记住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博尔特在男子4x100米接力成功做到了奥运短跑三项三连冠后,他对记者这样说道:“没错吧,我是最伟大的!”而就在牙买加闪电锁定个人奥运第9金的前六天,菲尔普斯则和队友们一起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了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从而将奥运会的夺牌纪录定格在了23金3银2铜。还有第7次征战奥运的丘索维金娜、在羽毛球男单半决赛上演的第37次林李大战……在里约,注定有一些人、一些比赛将会永载奥运史册。

施皮茨、科马内奇、洛加尼斯、卡尔-刘易斯,这些曾经在奥运会留下自己深刻印记的传奇人物在里约奥运会进行期间,曾共聚一堂出现在奥林匹克公园一个直播间为巴西SporTV做了一档访谈节目。在菲尔普斯出现前,谁能想到施皮茨曾经创造的一系列纪录会被打破?当卡尔-刘易斯1996年追平芬兰传奇努米成为又一位夺得9金的田径选手时,谁又会想到还会有像博尔特这样以“百分百”命中率追平前辈纪录的?

顾拜旦先生为奥林匹克运动设定的宗旨就是“更快、更高、更强”,因此在漫漫奥运征战史上我们就不断“发现”最伟大被一次次重新定义。早在2008年,当菲尔普斯单届惊人的夺下8枚金牌后,施皮茨就在一档访谈节目中表示,“菲尔普斯是当代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选手。”有媒体评论说,菲尔普斯今天的成功让人可以忘掉施皮茨了,但有趣的是每当菲鱼多拿一枚金牌时,施皮茨都会作为参照物被提及。这是对“前辈”的不敬?显然不是,要知道菲尔普斯的“伟大程度”在许多美国人眼中距离卡尔-刘易斯还是差了一点点。

卡尔-刘易斯在1984年一人包揽男子100米、200米、跳远和4x100接力,以及在跳远项目上完成奥运四连冠,都被认为是常人所无法做到的。很大一部分美国人坚定认为只是因为田径赛场没有为卡尔-刘易斯提供更多可以施展的项目,就如同中国人希望在跳水项目上设置1米至10米的板台单项一个道理。

不过在田径场确实有令全世界折服的人物,尤塞恩-博尔特,这位在短跑项目上曾经被视作身材反常规的牙买加闪电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100米、200米和男子4x100米接力三个项目上做到了惊人的三连冠,并且在此过程中4次打破世界纪录,2次改写奥运会纪录。无论是博尔特本人,还是媒体,都将最伟大安在了牙买加闪电的头顶。

成功者固然伟大,但奥林匹克从来不仅仅只是狭隘的将目光聚集在金牌获得者身上。所以当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与第三次冲击男单金牌(失败)的李宗伟相拥一抱时,这又何尝不是伟大呢?当丘索维金娜第7次站到奥运会体操赛场,并且可以没有负担的重新代表自己祖国乌兹别克斯坦出战时,这又何尝不是伟大呢?伟大,不会因为运动员没有夺得金牌、没有登上颁奖台而就变得廉价,反而因为他们更好的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而更加弥足珍贵。现代奥运会走过120年,我们依然会被那些伟大的运动员触动到心底最脆弱的那部分,为他们鼓掌、为他们流泪。(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