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奥运

马拉松亚军终点线比抗议手势 返国后恐被处死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埃塞俄比亚马拉松选手利莱萨21日在奥运男子马拉松夺银牌,为声援同胞抗议专制高压的政府,他在跑到终点时举起双手比出的交叉手势,但这个动作却可能让他赔上自己和家人的性命。

据了解,该交叉手势是埃塞俄比亚奥罗莫人(Oromo)和平抗议的动作,以图抗议埃塞俄比亚政府镇压异己。然而这个手势可能让自己的性命置于危险中,一旦返回埃塞俄比亚可能遭清算。

他赛后接受访问时表示,自己的亲人在当地被判入狱。他说:“如果你谈论民主,他们会杀了你,如果我回到埃塞俄比亚,也许他们会杀了我,或者把我关进监狱。”

“我的国家很危险,也许我要去另一个国家。我是为世界各地没有自由的人抗议。”

奥罗莫人是当地最大的民族,去年开始为要求社会和政治改革,以及终结剥削人权,多次发起抗议活动,但屡遭政府强势镇压。据人权观察组织估计,已有400人丧命上千人受伤。(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