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里约奥运官员:不需罗切特道歉 他可能为了找乐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如果道歉是一个体育项目的话,那里约奥运会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一定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每天,他都要到达日常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面对来自世界各地记者的长枪短炮。每天,他都要回应流弹降落在马术中心、跳水和水球赛场池水变绿、暴力冲突等等问题。而每天,他都在做着道歉的表演。

里约奥运会的前八个比赛日中,安德拉达就道了四次歉,其中用了两次“我感到抱歉”,一次“我们没做好”,一次“我没做好”。

国际奥林匹克社会史学家主席大卫-瓦勒钦斯基告诉《今日美国》的记者:“我去过17届奥运会,从来没听过这么多道歉。他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巴格达-鲍勃(前伊拉克信息部部长)和乔治-布什的新闻发言人一样。不过他们俩可从来没道过歉。”

不过,在问到该发言人是否认为美国游泳队罗切特等人应该向他道歉时,他拒绝了这个提议。此前美国游泳队的罗切特等人曾声称在里约遭遇抢劫,而里约警方现已针对几名运动员展开调查,认为这个抢劫案并未发生过。但实际上,安德拉达在本周早些时候就已经美国游泳队这几名队员的遭遇道过歉了。

“我不后悔道歉。”安德拉达笑着,标志性地挥着手说。“我也不指望罗切特或其他应该道歉的运动员们道歉。他们训练多年,代表自己的国家来到这,在如此大的压力下比赛,发生这种事可能只是为了找点乐子。我能理解。希望大家给这几个孩子一点空间。他们犯了错,这就是生活,但是生活还得继续。”

尽管记者一再求证安德拉达的态度,他仍坚持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案情反转,真相已经水落石出了。当这个事件一开始被曝出来,有些人认为里约的形象受到了影响,也有人把我们想得很糟,但是现在的事实是,我们没有做错。所以为什么还需要道歉?为什么还要继续讨论这件事?事实已经摆在那里,一切都过去了。”

这位满头白发、矮壮结实、穿着黄色奥运服的老人,坐在发布会的坐席上,神色平静。但他发完言走下来时,却充满了一个长者的温暖。

安德拉达笑说,他已经不记得自己的年龄了,可能是56岁吧,连自己的手机号码和两个儿子的生日都不记得了。“我想我已经老了,脑子里的硬盘已经塞满了东西。这让人沮丧,不过却是事实。”他说。

而安德拉达对自己记忆力衰退的描述,恰恰反映了他对本届奥运会存在的这些问题的看法——让人沮丧,但却是事实。在他看来,在解决问题之前,向媒体承认错误才是关键的一步。

“人的交流需要信任。”他说。“所以如果我犯了错,或者我们的团队犯了错,我们就必须道歉,然后再说解决方案。”

安德拉达大学时期学的是经济学,但是毕业后,他却在里约的一家报社做F1的报道工作。在成为拉丁美洲的耐克通讯主管前,他曾在《巴西日报》和路透社工作过。两年前,他接到任命,担任里约奥运会的通讯执行主管。

“我的工作就像是外交官。”安德拉达说,但他爆料自己上大学时,外交课程的入门考试不及格。此外,安德拉达称自己掌握英语,法语和葡萄牙语三门语言,也会说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

是的,也就是说,安德拉达会用五门语言道歉。

(Ceci)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