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日本和尚第三次挑战奥运 背诵经书同时亦可赛艇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日本奥运代表队中有各种奇葩类选手,27岁的矢沢一辉就是这样一位,他是日本长野市善光寺的一名僧人,担任大劝进的工作(类似中国的知客僧,主要管理对外宣传募金)。里约奥运会是他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他将参加皮划艇激流回旋的比赛。

8年前,只有19岁的矢沢一辉第一次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而在伦敦他获得了第9名。但是作为业余的选手来说,知名度较低的皮划艇很难获得个人赞助商,所以在长野善光寺的住持法师的劝导下,他决定出家做了和尚。

其实在日本,僧侣有不同的宗派,遵守的法戒也各不相同,不过僧人可以从寺庙领取工资,到手的薪水相当于一般公司职员的水平。不过比起公司职员来,他们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免税。

在日本当和尚并不是无所事事,他们有着各种严格的功课以及考试,虽然是大劝进也不例外。矢沢一辉说:“长时间的正坐(跪坐)让我的腿很疼,寺庙的功课和法课有很多,不过做皮划艇的选手还是做僧侣,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入法门已经3年,矢沢一辉依旧是一名没有进入正式僧侣行列的修行者。7月早上5点半,他就要起床,开始准备法式,早上开始到下午3点,他都要读经,帮助护摩祈愿,15点后,才能进行皮划艇的训练,为了记住经书,应付考试,他在训练的时候不得不用手机录下经书,然后一边训练一边听。别人在训练的时候听的是激昂的打击乐,而矢沢一辉则是静心的读经声。

“业余的皮划艇是没法一生都从事的工作。”长野皮划艇协会的会长小山健英是善光寺天台宗一山寺寿量院的住持,他为了让矢沢一辉可以安心进行训练,决定收他进入寺院为修行僧侣。2013年,矢沢一辉正式出家,登上比睿山,成为了天台宗的一员。

2015年,作为一名和尚,矢沢一辉参加了日本国内的皮划艇全国锦标赛,竟然时隔5年再次夺冠,从而拿到了世界锦标赛的参赛权。随后又在世锦赛获得了里约的出场机会。

作为僧侣,他需要做各种的功课,每天的训练量只剩下了以前的一半,“我可不是读经靠佛祖保佑才提升了自己的比赛速度的。”矢沢一辉笑着说。他的父亲矢沢胜美认为,“在修行中,一辉的精神面得到了成长。”这次奥运会,矢沢一辉的妹妹、24岁的矢沢亚季也参加皮划艇的比赛,他的比赛是在8月7日,而妹妹则是8月8日。这是作为一名僧侣全新的奥运挑战。(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