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秦钟午耗时两年打造秘密武器:比赛用枪大有来头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记者 宋方灿)当地时间8月10日,韩国著名射击运动员秦钟午在奥运射击中心的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决赛中后来居上,以193.7环的成绩创造奥运会决赛纪录并夺冠,这也是他在该项目的连续第三枚金牌,也是他个人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36岁的秦钟午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他目前保持着583环的资格赛世界纪录,以及200.7环的决赛世界纪录。在10日上午首先举行的资格赛中,他打出了567环的成绩,高居资格赛第一名,与其他7名选手进入中午的决赛。

决赛中,他在第一组3发过后排名第四,第二组后,继续排名第四,比一位朝鲜选手落后2.9环。在第三组的最后一发他打出了8.5环,排名下滑一位。第四组的两发子弹他打出6.6环和9.6环,排名下落到第7和第6位,总成绩落后于越南名将黄春荣4.8环之多,一度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不过,此后秦钟午发挥出大赛经验丰富的优势,连续打出10环以上的成绩,名次也从第6连续攀升到第三、第二,并顺利坚持到了最后的冠亚军决战。在最后的两发比赛中,他分别打出10.0环和9.3环,而黄春荣则在压力之下发挥失常,打出了8.5环和8.2环。最终,秦钟午实现大逆转成功夺冠。

由此,秦钟午成为韩国自1948年出征伦敦奥运以来,首位成就奥运三连冠伟业的韩国运动员,也是世界射击史上首位成就三连冠的运动员。秦钟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50米手枪项目夺得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项目均摘金。另外,他还在伦敦奥运会上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夺冠。

赛后,秦钟午透露,他参加比赛的用枪大有来头:“负责制造我比赛用枪的公司总裁对我的要求不厌其烦,用了两年的时间来给我打造这支枪。”

在本届奥运会上,秦钟午开局不利,在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仅获得一个第五名。这也是他最近三届奥运会取得的最差成绩。“我此前在奥运会上已经得到了三枚金牌,不过这枚最让我高兴,也是最有价值的。因为这是最有挑战性的一届比赛,我承受着最大的压力。我在10米气手枪比赛中表现糟糕,我今天想做得好一些。我感到有些紧张,我很高兴最后能做得很好。”

比赛一波三折,秦钟午在打出6.6环后一度下滑到场上7名选手的最后一位,不过终于顶住了压力,起死回生实现了逆转。“我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我做得不好的时候想过放弃,不过我告诉自己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不能放弃。”他说。

秦钟午表示,他的奥运比赛已经结束了。他计划尽快回家,和家里人一起度过一段时光。“因为我不得不在训练营训练,今年我没有花费多少时间陪家人。”虽然已经创造了奥运会射击项目的历史,但秦钟午并不就此知足:“我还不想打算在射击运动中退役。我将继续挑战自我。”(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