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最后一枪”埃蒙斯:早知如此 肯定第一枪就打偏

头条文章

关注

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最后一个项目,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马修·埃蒙斯终于不用再去体会最后一枪决胜的生死时刻了。

之前连续三届奥运会,埃蒙斯都倒在了步枪三姿决赛的最后一枪,一次脱靶和两次低分成全了中国选手贾占波、邱健以及韩国选手金钟铉。这一回,被网友们亲切称为“中国人民好朋友”的埃蒙斯没能通过资格赛,对于已经准备退役的埃蒙斯来说,他的奥运会之旅或许就将正式画上句号。

2004年雅典奥运会,埃蒙斯最后一枪不可思议脱靶,将原本稳稳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生活就是如此奇妙,正当赛后埃蒙斯和队友、教练还在场边回忆着那不可思议的一幕时,一位美丽的女孩来到了他面前,把一串象征幸运的钥匙扣送给了埃蒙斯,“希望这个钥匙扣给你带去一些好运。”故事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埃蒙斯对同是射击运动员的卡特琳娜一见钟情,他甚至说,“如果早知道在奥运会脱靶就能结识卡特琳娜,那我肯定第一枪就选择打偏。”两人的爱情故事和婚后生活,不断有新的篇章。

从2013年开始,埃蒙斯将自己的生活和训练的基地移到了捷克,并获得了美国和捷克的双重国籍。按照中国的观念,埃蒙斯倒插门到了捷克,两人早已儿女成双,四年前参加伦敦奥运会时就有了一儿一女,埃蒙斯在里约透露,他和卡特琳娜又生了一个女儿,现在两人已是三个孩子的父母了。说起这几年在捷克的生活,埃蒙斯非常满意,“在这里有助于很容易地以各种途径获得装备和参加比赛。如果我的枪械坏了,只要开车5个小时就可以找到能修枪的人。我可以去参加很多在欧洲的比赛,也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只是,这次来到里约,埃蒙斯要独自战斗了,卡特琳娜已经退役,不再参加国际比赛了,刚刚度过35岁生日的埃蒙斯精力也不如以往。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埃蒙斯都报名参加了步枪三姿和50米卧射两个项目。这次他放弃了50米步枪卧射这个他曾经夺取过金牌的项目,“我太累了,如果要参加所有比赛,我必须到处参赛……”

为解决“最后一枪”寻找心理医生仿佛一出无法避免的悲剧,从雅典到北京、伦敦,埃蒙斯每次都在最后一射中出现严重失误,让出了即将到手的三枚金牌。对于埃蒙斯来说这三次失误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埃蒙斯每次都只能自嘲地说:“嗯,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说起来很轻松,实际上从运动心理学角度来说,埃蒙斯已经陷入了“失败综合征”。他曾经找到了美国运动心理学家比尔·科尔做心理咨询,科尔为埃蒙斯提供了三个解决的办法:由你自己来定义什么是失败;汲取那些失败中的宝贵的部分,然后再也不要揭开这道伤疤;找些幽默的方式,调侃下那些曾经刻骨铭心的伤痛。第二个办法是无法避免的,只要埃蒙斯继续站在赛场,最后一枪就无法回避。埃蒙斯后来选择了放松心情,伦敦奥运结束后,他曾远离美国半年,他和卡特琳娜带着孩子们回到捷克,在捷克埃蒙斯远离赛场,彻底放松身心,足足有1个月没有摸枪。埃蒙斯每天清晨都会沿着河边晨跑,还会进健身房做力量训练,那段时间他增长了不少肌肉。“那段时间让我知道,自己的人生不是只有射击,也找回了内心的平静。”对埃蒙斯来说,正因为那次的短暂离开,自己才能重新站上奥运赛场。他直到2013年5月才正式开始训练,有意思的是,正式恢复训练前埃蒙斯还来到北京参加宣传活动。埃蒙斯笑着说自己在中国的名气比在美国还大,“我在中国一个星期的时间安排得非常满,有很多很棒的经历。这是我4年半后第一次重新回到中国,我没想到这么多人认识我,走到哪里,很多人都能说出我的故事,感觉就像在家一样。”回来源自心中对射击的热爱半年的休息,足够埃蒙斯走出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了。“这也许是我休整的最长的一段时间了,我的职业生涯重新开始了。”埃蒙斯说,促使自己回来源自对射击的热爱,“这和名气、奖牌无关,我已经有足够多的奥运奖牌了。”为了再次冲击奥运金牌,埃蒙斯拼尽了全力,改变了射击时的站立姿势,有一段时间,一周5天,每天他都花上3个小时训练自己的新站姿。调整心情再出发的埃蒙斯状态恢复也很快,训练第三天他就开始完成第一次步枪三姿的的测试,结果在满环1200环的三姿测试中,埃蒙斯打出了1177环的成绩,比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打出的成绩还要高5环。来到里约就像前几次奥运之旅一样,埃蒙斯依旧是夺金热门,甚至状态比之前更好,射击世界杯泰国站夺冠、里约站第二、慕尼黑站更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但没想到这一回命运又和埃蒙斯开了一个玩笑,连站在最后一枪这个“鬼门关”前的机会都没有给他。奥运会前,埃蒙斯说自己计划在明年就退役了,“我年龄长了,也更智慧了。我错过了金牌,但我也让癌症消失了,还有我美丽的妻子和孩子们,生活里,总会有好事发生,不是吗?”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NBA铁粉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