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美"国旗门"主角是他爱将 美体操辉煌他功不可没

头条文章

关注

在里约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上,美国女子体操队大放异彩,到目前为止夺得了女团冠军和女子全能冠军,其咄咄逼人的势头力压群芳。在他们狂取奖牌的时候,也爆出“国旗门”事件,美国女子体操队夺得团休冠军后,在领奖升国旗的仪式上,冠军成员之一的加布丽尔·道格拉斯没有把手放在胸口上,被批评是美国“最不爱国的运动员”,引发美国舆论热议,遭到美国网友们一片“腥风血雨”的讨伐。迫于压力,道格拉斯对此进行了道歉。原来移民国家的美国人也非常爱护和珍惜自己的国旗。

道格拉斯是一位黑人,跟随父母从非州移民美国。这位爱蹦跳的女孩早年爱上体操。她通过直播观看了美国女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看到比赛现场一位特殊的 教练给予夺得女子平衡木冠军、个人全能和自由操亚军的肖恩-约翰逊的微笑和拥抱时,她说自己在电视屏幕前也感受到了温暖。她当时就想,“我希望能够称他一 声‘教练’。”2010年,道格拉斯不顾母亲的反对,迁徙2000公里,从东南部酷热的弗吉尼亚的大都市,搬到荒僻的中西部小镇得梅因,寄宿在当地一个家庭里,专门跟随北京奥运会美国女子体操队教练进行训练。这位教练就是前中国国家体操队的队员良乔。

1991年乔良退役后,从北京来到美国,在中西部的“大农村”爱荷华州得梅因市西郊的一片玉米地里建起了自己的体操训练馆。经几年努力,乔良带出了四位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出尽出了风头。“国旗门”主角道格拉斯就是其中的一位。

乔良最初并不看好道格拉斯,她动作不细致也不干净,小毛病很多,还有点罗圈腿,被乔良称为技术很“脏”。乔良打算不接收这位黑人女孩为徒,但经道格拉斯诚恳 要求,以及看在她身体素质过硬,又很能吃苦,最后接收下来。她对乔良非常尊重,并且唯命是从。乔良根据道格拉斯的特点,因人施教,经过二年多的训练,把道格拉斯培养成一个顶尖名将。在伦敦奥运,道格拉斯一举拿下女子全能和团体金牌,成为双冠王,名声大振,先后受收到奥巴马总统和NBA巨星科比的祝贺。奥巴马总统亲自在白宫接见道格拉斯,并为总统进行了体操表演。

包括道格拉斯在内,乔良几年间带领的美国女子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摘得6枚金牌,3个世界冠军,引起了轰动,美国市民和官员把他视为英雄,州长亲自接见他,并被授予“金钥匙”,成了爱荷华州的荣誉居民。美国爱荷华州西得梅因市政府决定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乔良日”,并将该市的一条道路命名为“乔氏奥林匹克大道”。

道格拉斯在伦敦奥运会大获成功后,于2013年离开乔良,搬迁到母亲所在地,师从了其他教练。美国女子体操队在狂取金牌的背后,也有中国教练的一份贡献和功劳。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南海浪花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