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奥运赛场的“歧视和偏见” 美黑人选手发声求平等

贝壳财经

关注

四年一次,全世界的运动健儿再次聚集在五环旗帜之下,但奥运赛场内外仍不时出现歧视和偏见。历史上,1968年的“黑手套事件”唤起了人们对黑人运动员争取权利的关注,而面对美国社会数十年来不能治愈的种族歧视的顽疾,又有一些运动员发出声音,这其中,为首的是这届美国男篮梦之队的老将安东尼,“飞人”乔丹也加入了其中。

史密斯&卡洛斯

“黑手套事件”写入史册

奥运历史上,最著名的黑人运动员发声事件就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男子200米短跑金牌得主汤米·史密斯和他的队友约翰·卡洛斯导演的“黑手套事件”。

汤米·史密斯和约翰·卡洛斯是大学同学,当时他们的一位朋友希望他俩连同其他美国黑人运动员一起抵制墨西哥奥运会,以让世人知道,美国虽已推广民权运动,但许多黑人还是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史密斯和卡洛斯没有抵制比赛,却把友人的话牢记在心。

史密斯在男子短跑200米决赛中以19秒80的成绩摘下金牌,卡洛斯以20秒整的成绩夺得了铜牌。颁奖礼上,当美国国旗缓缓升起时,两人闭上眼睛低下头,高举起戴着黑手套的拳头以抗议对黑人的歧视。这不仅是奥运史上最令人难忘的一幕,也是美国民权运动一个里程碑。

史密斯告诉媒体,他举起戴着黑手套的右拳,是象征黑人在美国的权利,卡洛斯的左拳则象征美国黑人团结一致。史密斯系着黑领巾代表了黑人的尊严;他们只穿着黑袜子没穿鞋,则象征美国社会中受到歧视的贫困黑人。

二人此举招致多方非议,美国奥委会官员认为这是公开羞辱美国,是不爱国的行为。国际奥委会当天就责令美国奥委会处罚这两个运动员,美国奥委会令二人立即回国,且终生不得参加奥运会。

数十年后,史密斯和卡洛斯的抗议行动才获得认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汤米·史密斯受美国奥委会邀请担任火炬手;1998年两人获颁奖状,表扬他们对民权运动的贡献。

乔丹受安东尼影响打破沉默

里约奥运会之前,美国国内不断发生与黑人有关的暴力事件。就在不久前的ESPY颁奖礼上,入选本届美国男篮梦之队的卡梅隆·安东尼与勒布朗·詹姆斯、韦德和克里斯·保罗四位NBA巨星在台上公开呼吁停止暴力。

在安东尼们的呼吁下,现任夏洛特黄蜂队老板的“飞人”乔丹也打破多年沉默,公开谴责种族歧视和暴力行为,“我对多位非洲裔美国人死于执法部门的手中感到深深的困扰,也对仇恨懦弱地把警察作为攻击目标并杀死他们的行为感到愤怒。我为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感到哀伤,我非常能够理解这种痛苦。”因为,乔丹的父亲就是死于暴力事件。

1993年8月的一天,詹姆斯·乔丹的尸体被发现躺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里,两个凶手是抢劫杀人,当时,他们不知道自己杀的是“飞人”乔丹的父亲。两个月后,乔丹做出了让世人震惊的决定:退役。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退役。

除了公开谴责暴行,乔丹还捐款200万美元。卡梅隆·安东尼为乔丹点赞,“他是时候站出来说话了。在我们(NBA球员)中间,他是我们的招牌。他是一位非洲裔美国人,而且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非洲裔美国人,所以他现在站出来非常重要。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但是对他来说,能够站出来发声并捐钱,这个时机非常完美。”

詹姆斯穿T恤声援黑人死者

官方的姿态并不能改变美国黑人的境遇,近年来,黑人遭受歧视和一些激烈的冲突反而层出不穷。

2014年7月17日,美国纽约街头,一名黑人疑似贩卖未缴税的香烟,被警察摁倒在地逮捕,扭打中,该男子窒息而亡,生前最后一句话是“我无法呼吸”。死者加纳患有慢性哮喘。后来,斯塔顿岛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涉事警察,引发全美抗议。

当年12月8日,NBA常规赛骑士对阵篮网,骑士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身穿印有“我无法呼吸”字样的T恤登场,表达他对全美抗议白人警察滥用暴力的支持。篮网队球星凯文·加内特、德隆·威廉姆斯等人,以及骑士队明星后卫凯里·欧文也身穿“我无法呼吸”的T恤在赛前登场。

“美国社会需要改善,无论什么种族都应该有好的生活。”詹姆斯说道,“但对于受害者家庭而言,表达自己的呼声更为重要,他们本该获得更大和支持。”

WNBA队员

坚持抗争让联盟低头

男篮中带头站出来的是安东尼,美国黑人篮球女运动员也没有沉默。

今年7月5日和6日,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接连发生警察执法时致死非洲裔男子事件,引发美国民众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愤怒。WNBA中,纽约自由人队、印第安纳狂热队、凤凰城水星队的球员在赛前训练中身穿黑色衣服,以示抗议。

随后,队员们因为她们的举动受到了处罚。WNBA要求球队不得擅自更换球队训练球衣,上述三支球队身穿印有“黑人生命很重要”的黑色上衣,违反了联盟的着装规定。为此,WNBA给予每支球队5000美元的罚款,每位球员则被罚款500美元,而通常违反着装规定的罚款只有200美元。联盟这一做法备受指责,压力之下,他们撤销了以上的处罚。

以上三支球队的举动开启了WNBA球员的抗议潮,在WNBA休赛期前的最后一战,其他球队也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她们的声音——华盛顿神秘人队球员赛后在更衣室身着印有“黑人生命很重要”的T恤,西雅图风暴和明尼苏达山猫队则在推特上发布了球队赛前身穿印有马丁·路德金名言的衣服的照片,来抗议种族歧视。

她们的抗议会带来改变吗?或许,前路漫漫。

北京晨报记者亢雪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