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回顾拳王奥运经历:阿里因此走上抗争道路

贝壳财经

关注

为了与职业拳击对接,奥运男子拳击从本届开始摘掉了头盔。事实上,很多职业拳王都把奥运赛场当作转入职业之前的历练机会。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经历也并不都是轻松愉快的,后来称霸职业拳坛的泰森甚至都没能从预选赛上突围,赢得站到奥运赛场的机会。

阿里 1960年奥运会

金牌难消外界有色眼镜

2016年6月,74岁的穆罕默德·阿里因病去世。全世界都为他的离去而动容,人们聚集到他曾经打过比赛的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前往他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家乡,用各种方式来纪念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拳王和斗士。

1960年初,刚满18岁的卡修斯·马塞勒斯·克莱开始出战业余拳击比赛。很快他就成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员,前往罗马参加奥运会。在81公斤级决赛 中,三个回合之后他以点数的优势战胜波兰人皮埃茨克斯基,获得了自己唯一的一枚奥运会金牌。而他独创的步法,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蝴蝶步”。

不过,奥运夺冠并没有改变当时美国国内对有色人种的看法。不久之后,他和一位朋友为了避雨走进一家餐馆,但是却遭到拒绝。在提出就餐要求并且表明自己奥运金牌得主的身份之后,他们依然不被接纳。这件事让克莱愤怒无比,他走出餐馆,将奥运金牌扔进了俄亥俄河的激流之中。

4年之后的2月25日,不断在拳坛上取胜的他在迈阿密轻松击败利斯顿,获得拳王称号。第二天,他发表声明,称自己改名为穆罕默德·阿里,并开始信奉伊斯兰教。通过这一行为,他向世人宣布,自己不但要在拳台上斗争,更要在反种族主义的战场上战斗到底。

霍利菲尔德 1984年奥运会

本土作战只获得第三名

对于非拳击迷来说,他们知道霍利菲尔德可能是通过他和泰森的那次“咬耳之战”。不过,这位世界级拳王可以载入史册的瞬间绝不止那一个。

1962年10月19日出生的霍利菲尔德9岁就进入亚特兰大瓦伦儿童俱乐部学习拳击,此后他逐渐从轻重量级上升至次重量级一直到重量级。1984年,他 入选了美国奥运代表团,参加在本土举办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当时,22岁的他还是轻重量级(81公斤级)选手。他在第一轮只用2分14秒就击败了加纳 选手阿凯,在第二轮用时2分44秒战胜伊拉克人萨勒曼。1/4决赛,他淘汰肯尼亚拳王奥凯洛,但是在半决赛里不敌新西兰选手凯文·巴里,和阿尔及利亚人穆 斯塔法·穆萨并列获得铜牌。

1990年10月25日,已经转入职业的霍利菲尔德向当时的世界重量级拳王道格拉斯挑战,3个回合便击败对 手加冕拳王。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一共打了53场比赛,27次击倒对手。2010年,乌干达共和国发行了一套“拳击锦标赛上的非洲裔选手”的邮票,霍利菲 尔德的面值为7500乌干达先令。

夺冠后步入生涯巅峰期

刘易斯 1988年奥运会

20世纪是属于拳击的,尤其是在阿里之后,世界重量级拳坛上不断有新的、有影响力的拳王诞生。在霍利菲尔德和泰森的时代,还有一位叫做伦诺克斯·刘易斯的选手,他拥有英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

和其他拳王尤其是重量级拳王喧嚣的生活不同,刘易斯是一位标准的绅士。他在1977年12岁的时候跟随家人从英国移居加拿大,在那里开始自己的拳击生涯。除了拳击,他把剩下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跑步而不是“惹是生非”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代表加拿大出战,但是在1/4决赛中不敌后来夺冠的美国人比格斯。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他在超重量级的决赛中战胜里迪克·鲍,为加拿大奥运代表团夺得该届奥运会唯一一枚拳击金牌。

汉城奥运会的金牌只是刘易斯拳击荣耀的开始,他再27岁获得WBC重量级冠军,34岁时将WBC、IBO、WBA和IBF4个拳击组织的拳王金腰带全部收入囊中。在那一年,他成为现代职业拳击史上第一位重量级的四冠王。

参赛期间妈妈不幸辞世

霍亚 1992年奥运会

尽管有标准的西班牙语姓氏和名字,但是奥斯卡·德·拉·霍亚是地道的美国人。他于1973年2月4日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因为有着标致的样貌而获得了“金童”的称号。

1992年,他以业余拳手的身份跟随美国奥运代表团来到巴塞罗那,参加那一届的奥运会。他不但承担着为美国夺金的重担,更承担着妈妈的期待。“我有点焦虑,好像自己生来就是为这一刻而准备的。而且我答应了身患癌症的妈妈,我一定会把金牌带回家给她看。”

尽管还不太适应奥运会的气氛,但他还是一路过关斩将,为美国拿下那届奥运会唯一一枚拳击金牌。不过,霍亚的妈妈并没有等到儿子凯旋,她在那个夏天离开人世,这也是日后让霍亚最为遗憾的事情。

如今,霍亚已经是金童推广公司的老板,从事拳击推广工作。去年,45岁的他还一度萌生了复出的年头,并且表示非常期待和梅威瑟对阵。不过,在经过和家人的商讨之后,他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

小克里琴科 1996年奥运会

40岁老克

原本想来里约

弗拉基米尔·克里琴科是维塔利·克里琴科的弟弟,两人都是拳击史上著名的拳王,也是历史上第一对同时拥有重量级拳王金腰带的亲兄弟。不过,如果细细地论起成绩来,弟弟要比哥哥更加成功一些。

1976年出生的弗拉基米尔·克里琴科拥有杀伤力巨大的重拳,他也因此而获得了“钢锤博士”的绰号。当然,这个博士可不是虚名,他和哥哥都是基辅大学的体育学博士,会说乌克兰语、俄语、德语和英语。

20岁的时候,弗拉基米尔代表乌克兰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拳击超重量级比赛。他的重拳所向无敌,轻松地就夺得了最后的金牌。“那绝对是我人生中的高光时 刻,也是属于乌克兰的荣耀,因为那是我们第一次以独立国家的身份参加奥运会。”2012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一年的春天,他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卖 掉了自己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将钱全部捐献给了“克里琴科兄弟基金会”——这是一个旨在通过体育和教育,改变青少年人生的慈善组织。

2016年年初,当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候,弗拉基米尔还表示自己希望能够有再次征战奥运会的机会。不过,国际拳联并没有通过他的申请,因为奥运会职业选手的年龄不能超过40周岁。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