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身份害苦游泳奇才

  拉格海尔格-赫维格曾44次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早在16岁时她就拿过奥运亚军,17岁时拿到世界锦标赛三冠,她是欧洲第一位打破过200自、400自、800自和1500自四项世界纪录的选手,另外她还创造过200米仰泳世界纪录。

  但赫维格尔生不逢时,拿过奥运亚军的就是36年奥运会,等到奥运重开时,已经是12年后的事。而赫维格尔作为纳粹党员的后代、战时德国政府官员的妻子,战后被毫不客气排除在48年奥运会名单之外,52年奥运会,32岁的赫维格尔,鼓足最后的力量获得了400自第五,4X100自接力第四。虽然和奥运奖牌无缘,赫维格尔在1966年还是入选了国际游泳联名人堂,并在1996年被评选为20世纪丹麦最佳女选手。

  克拉克现象制造者

  隆-克拉克,著名的克拉克现象制造者。这位澳大利亚中长跑选手,曾经17次创造各种长跑方式的世界纪录,最强悍的是,他把男子一万米世界纪录保持了九年之久。但问题是到了世界大赛上,克拉克就不那么勇猛了。1964年奥运会,克拉克仅仅获得男子一万米第三,这是他唯一一枚奥运奖牌。而在1968年奥运会上,克拉克犯了高山病,差点死在墨西哥城。

  要知道克拉克的17次破世界纪录,发生在1963年到1968年期间,这段时间就是他的黄金时代,但克拉克没有跑出人们的期望。其实克拉克给人最大的失望,还是级别低一点的英联邦运动会上,这总能拿个冠军吧,但事与愿违,克拉克参加了三届英联邦运动会,只拿回四块银牌。

  比克拉克还要克拉克

  桑多-伊哈洛斯是匈牙利中长跑选手,创造过1500米、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不过最长寿的世界纪录来自非奥项目-男子两英里,他持有该纪录长达三年。另外还有一次未被确认的4X1英里接力世界纪录。同时握有室外男子1500米、5000米和一万米世界纪录的,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人达成过如此成就,一是芬兰中长跑之王努米,另一位就是他。但伊哈洛斯是绝对的大赛失败者,他在洲际大赛上从未进入过前三,最好成绩是54年欧锦赛男子1500米第六,三次参加奥运会,一次受伤,两次预赛“一枪没”。

  经典一战说悲凉

  1912年奥运会,法国选手让-波因和芬兰选手科尔曼恩的男子5000米之争,被赞誉为奥运会历史上最精彩的男子中长跑较量。两人在决赛中表现出超强实力,把其他选手都甩在了身后。最后50米让-波因还领先科尔曼恩,但最后20米科尔曼恩顺利实现了反超,以当时的手计时0.1秒的优势,抢先撞线!两人都破了波因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波因还保持过长达十年的男子3000米世界纪录。在1921年才被芬兰史诗级长跑英雄努米打破。波因在两届奥运会上报了四个项目,但就取得过5000米亚军,几年后他在一次大战中战死。以他名字命名的让-波因体育场,现在是法国橄榄球队的主赛场之一。

  小罗三届奥运梦碎

  在国家队,他作为主力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联合会杯冠军,在俱乐部,他作为主力获得过欧冠冠军、西甲和意甲冠军。个人奖项上,他两次获得国际足联年度最佳,一次法国金球奖,他就是罗纳尔迪尼奥,21世纪以来最成功的足球选手之一。但小罗的奥运之旅,充满坎坷,他和他的前辈、同辈以及后辈队友们,历经百年也未能证明一个事实:巴西男足在奥运会上夺冠。

  那么多没拿过奥运冠军的国际足球巨星,这里之所以只提小罗,是因为小罗本人确实非常热衷参加奥运赛事,这从他日常言语中不难判断。早在2000年,20岁的小罗意气风发参加了奥运会,结果在8进4比赛里1比2败给喀麦隆,小罗第94分钟进球也无济于事。巴西队最后仅仅获得第七。2004年奥运会,巴西队在南美洲预赛获得第三,只差一步进雅典,小罗奥运梦想再次破裂。

  2008年奥运会,主帅邓加排出一个豪华班底,超年龄队员启用了小罗,并让他担任队长,另一超龄则是蒂亚戈-席尔瓦。巴西队小组赛步调很顺,8进4也干掉了喀麦隆,但半决赛0比3负阿根廷,阿圭罗技压全场。虽然铜牌战战胜小组赛赢过的比利时,但巴西队的宿命没有被打破。2012年,小罗梦想再进奥运队,“我的梦想就是赢得一枚奥运会金牌,这是我职业生涯的唯一遗憾。”但最终巴西队三超名额给了胡尔克,马塞洛和蒂亚戈-席尔瓦,小罗只能抱憾终生,而巴西队这次又倒在决赛的墨西哥脚下。

  仅限于欧锦赛显赫的“德国飞鱼”

  有“德国飞鱼”之称的范阿尔姆西克是现象级选手,可惜仅限于欧洲锦标赛,她在93年欧锦赛砍下六金一银,95年五金二银,02年又是五金。但到了世界锦标赛上,就只获得过94年罗马世锦赛的200自冠军,98年珀斯世锦赛的4乘200自冠军。奥运会成就了阿尔姆西克相当可观的十块奖牌,但让她遗憾终生的是,没有一块是金牌。4银6铜,虽然看上去一样闪闪发光,但捧着它,内心总是不甘。

  范阿尔姆西克破过短池的50自和100自世界纪录,但在长池上,范阿尔姆西克的头号项目只能是200自,94年世锦赛就是在200自上夺冠加破世界纪录。但两次参加奥运会,两次冲击200自都被意外对手截杀金牌。92年奥运会,美国选手海斯莱特出人意料获得200自冠军,而她此前200自上最好成就是泛太平洋赛冠军。96年奥运会,范阿尔姆西克又输给一位绝对冷门:哥斯达黎加的波尔。后者成就哥斯达黎加奥运历史首金,把遗憾留给范阿尔姆西克。200自拿不到的话,接力项目受限其他三人水准,更拿不到,事实就这么残酷。从14岁(1992年)开始,阿尔姆西克就被无数人看好迟早是奥运游泳赛场统治级人物,但直到她26岁参加最后一届奥运会(2004年)止,也没能达到人们所期待的高度。

  田径界头号待机女王

  梅雷内-奥蒂,大概是许多田径迷里心目中头号奥运弃儿。这位牙买加名将从1980年参加奥运会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资格赛时被淘汰,从20岁到52岁的超高龄,奥蒂冲击了九届奥运,实质参加七届,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田径选手,最后收回了九块奥运奖牌。3银6铜,奥蒂是获得奥运田径历史上获得铜牌最多的选手,虽然分量也很重,但她想要的,一生都没有获得。

  奥蒂遭遇的最大失败,或许来自她状态最好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当时她已经在世锦赛上蝉联女子200米冠军,同时蝉联100米双亚。两个项目齐冲冠军,总得实现一项吧,100米决赛,奥蒂起步异常糟糕,但随后发起卓有成效的追赶,最后撞线时和美国选手德弗斯同时跑出10秒94,慢镜头回放时经典一幕出现了;德弗斯冲线时大辫子甩到了前面,中国媒体当时都说德弗斯靠发型赢得冠军,但事实上冲线前她的腿也的确先奥蒂一点到线。100米能比成这样,第一主项200米奥蒂更是充满信心,但没想到,直到半决赛200米成绩都是高居第一的奥蒂,决赛却马失前蹄,输给了法国人佩雷克,而后者,别说世锦赛,200米连欧锦赛前三都没进去过,却拿到了奥运冠军。

  这两块银牌,换到其他人,足以崩溃,但奥蒂顽强的坚持下去,甚至到最后似乎都进入某种“痴”的状态。在速度下降已经没资格代表牙买加队参赛后,又移民到斯洛文尼亚重新开始,单项不行,就在接力上加力,此时的奥蒂看上去更象悲情人物。但没有哪个心智正常的人敢嘲笑她,奥蒂是田径界待机时间超长的女王级人物,对她只有敬佩。而田径界如今依然能见到她大名的地方是:奥蒂在1993年2月13日创造的室内女子200米世界纪录,还没人打破。

  悲伤的“三亚王”

  谭良德是奥运中国军团里最为失意的人物,没有其他人可以和他比这个。尽管谭良德也没拿过世锦赛的三米板冠军,但没多少人会关心,大伙记得的是:谭良德在1984年、88年和92年连续三次拿到奥运会三米板亚军。

  如果说84年的亚军,对谭良德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战绩,毕竟但是洛加尼斯实力超群,赢了他90分之多。那么88年奥运会再负洛加尼斯,大概是中国跳水迷最为不平的时刻,预赛时受伤的洛加尼斯,赢得了裁判足够的同情分,一直同情到他夺冠为止。换到现在,洛加尼斯预赛受伤的0分动作,足以让他决赛都进不了,而当时他预赛就排在了第三。

  1992年奥运会,洛加尼斯退役,谭的对手换成如今已经去世的伦齐,在预赛排第一的谭,决赛时却发挥不顺,结果被伦齐反超成功。三连亚,即便换到中国弱势项目,可能都哀叹一片,毕竟三次都进了决赛,何况是跳水这个中国强项?

  唯一让人安慰的是,谭良德之后,中国跳水男队慢慢掌握了全面话语权,虽然不能保证奥运全满冠,但丢掉的冠军,再过一届赛事就能扳回来,三连亚的悲剧至今没有重演。谭良德的经历,对中国后辈选手来说,是难能可贵的经验教训。

  步枪之神奥运哑火

  库莱沃-莱斯基宁,二战前后芬兰著名的步枪射击选手,从1930年到1952年,莱斯基宁在射击世锦赛上一共获得15金19银11铜的辉煌战绩,冠军数和奖牌数在射击世锦赛历史上都列第四高位。但他两次参加奥运会,连奖牌影子都没看到。

  莱斯基宁首先参加了48年奥运会的步枪自由式三姿的比赛,结果获得第5,事后看,这是他奥运最好战绩。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莱斯基宁当然想在主场打个漂亮成绩出来,结果在自己拿手的小口径步枪50米三姿上只获得第八,小口径步枪50米卧射上获得第七,莱斯基宁就这样黯然告别奥运赛事。

  李宗伟止于林丹

  33岁的李宗伟,有大小60个羽球赛事冠军头衔,曾经长达连续199周高居男子单打第一,难能可贵的是,当年在排名第一宝座被林丹夺走后,李宗伟又再次顽强夺了回来。他是公认的羽毛球天王级选手,但他恐怕也是最为失意的顶尖精英。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以及在规模质量比世锦赛差不了多少的亚运会上,李宗伟合计拿了六个亚军,就没有一次冠军。他穷尽一身的本领,似乎在世界大赛上也跨不过林丹这道坎。

  李宗伟参加过三届奥运会,04年第二轮被淘汰,对22岁的他来说就当交个学费。08年奥运会杀入决赛,但却被主场作战的林丹以脆胜的方式击败。12年奥运会,两人再次在决赛中遭遇,这场相当经典的羽球大战,最后还是以林丹的险胜收场。算上世锦赛和亚运会,李宗伟六个亚军里有五个拜林丹所赐。太多的中国球迷,此时都抛弃了初衷,他们实在不忍心看到这般的折磨场景。而李宗伟能否在退役前拿一回世界冠军呢?里约充满悬念。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