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6年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男子马拉松比赛就成为了奥运的正式比赛项目。不到90年之后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女子马拉松也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由于马拉松项目起源于古希腊,马拉松也成为奥运会上最著名的赛事之一。

  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有着难忘的历史,过去几十年间到处都回荡着难忘的时刻,鼓舞人心的运动员,标志性的地点,打破纪录的时候,这些在过去120年的马拉松比赛中全部都被见证过。今年夏天,在里约奥运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也都希望能在马拉松比赛的金牌榜上加上自己的名字。为了能更好地了解马拉松,以下是奥运史上马拉松比赛的七大经典时刻。

  1896年雅典奥运会---斯皮里东-鲁易斯成为国家英雄

  希腊的斯皮里东-鲁易斯是来自马鲁西(现在位于雅典北部)的一名邮递员,他在1896年赢得了第一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冠军之后成为了希腊的国家英雄。

  在他获得冠军之前,因为希腊在田径项目开赛后接连失利还未拿到一个冠军,希腊人民对他们能在比赛中拿到金牌已经绝望了。特别是在铁饼这项古希腊人占有绝对优势的项目上败给了美国人罗伯特-加勒特,他们急需要一个像斯皮里东-鲁易斯这样的英雄。

  马拉松的路线是为了纪念昔日英雄菲迪皮茨而设定的,当年波斯人和雅典人发生战争,最后雅典人取胜,菲迪皮茨从马拉松跑到雅典把胜利的消息告诉人们。所跑过的路线被定为马拉松的比赛路线。当时1896年奥运会的马拉松路线长是25英里,而不是今天的26.2英里。

  比赛中共有17名运动员,其中13个都是希腊选手,法国选手一开始处于领跑状态,出生于英国的澳大利亚选手和美国选手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三位。在14英里之后,美国选手就被落下了,之后法国选手在20公里处退出比赛,这使得澳大利亚选手排在第一位,但是斯皮里东-鲁易斯凭借他的耐力一直在跑,由于澳大利亚运动员从来没跑过这么长的距离,最终在离体育馆还有几英里的地方倒下了,就剩下斯皮里东-鲁易斯一个人了。当鲁易斯进入体育场的时候,全场的观众在看到希腊人第一个进入到体育场后开始欢呼,两个希腊王子跑去迎接他,加入他的最后一圈比赛,最终鲁易斯获得金牌,用时2小时58分50秒。他的胜利意味着希腊将举行一场盛大的庆祝。事实上,另外一位希腊选手,在8分钟之后到达终点获得了银牌,他的成绩也增加了狂欢的气氛。

  赛后希腊国王要给斯皮里东-鲁易斯丰厚的奖励但是他拒绝了,只要了一架驴拉的马车来帮助他完成运输水源的小生意。说起马车,1896年奥运会上还有一件更有趣的事,获得马拉松比赛第三名的希腊选手后来被取消了成绩,因为他在比赛途中的一段距离坐了马车。这之后斯皮里东-鲁易斯从来没有被希腊人民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体育场建成后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1908年伦敦奥运会---道多兰多-佩特里被取消成绩

  意大利选手多兰多-佩特里在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被取消成绩是奥运史上最不幸的故事之一。

  佩特里在比赛开始的时候跑步的节奏很不错,但是在比赛进行到一半20英里处的地方,他发现自己排在第二名,大约只落后前面的南非选手查尔斯-赫弗伦4分钟,这时候他开始加速用力跑。在发现赫弗伦跑得很吃力后,佩特里加大步幅在24英里的地方超过了他。但是由于超越赫弗伦消耗了他很大的能量,在距离终点还剩2公里的时候他已经严重脱水而疲惫不堪。

  进入体育场之后,佩特里跑错了方向,裁判赶紧上前提示他,但是他已经精疲力竭,倒在了地下。在裁判的搀扶下他最终通过终点线。他到达终点前一共倒下了4次,每一次都在裁判的帮助下再次冲向终点。最后他的成绩是2小时54分46秒。值得注意的是,最后的350米他用了整整10分钟。

  美国选手海耶斯获得了第二名,由于不满裁判帮助佩特里通过终点,美国队立刻对结果申诉,最终申诉成功佩特里被取消了成绩。佩特里最先到达体育场,但却因为最后没有独自完成比赛而遗憾的错过了奥运金牌。作为失去金牌的补偿,英国女王特意授予他一个镀金的银奖杯,福尔摩斯的作者阿瑟-柯南-道尔也特别写了一篇文章来赞赏佩特里伟大的表演。他也许没有赢得金牌,但在这场特殊的比赛中他坚持拼搏的精神将会永远被记得。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艾米尔-扎托佩克帽子戏法

  捷克斯洛伐克的长跑运动员艾米尔-扎托佩克因为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的传奇表演而被人们记住。2013年,扎托佩克还被《跑者世界》杂志评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长跑运动员。由于他在奥运会长跑比赛上的轰动事迹,他被称为“捷克机车”。

  扎托佩克是唯一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比赛金牌的运动员。不仅如此,他还创造了这三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令人惊讶的是,扎托佩克在最后一分钟才决定参加马拉松的比赛。而更不可思议的是,这是他第一次跑马拉松比赛。他比赛中得战术是一直跟随着英国世界纪录保持者吉姆-彼得斯并在后来超越了他。

  事情是这样的,在过了最开始很费力的15分钟后,扎托贝克问吉姆跑到现在他在想什么,而吉姆则试图玩心理战术告诉扎托佩克现在的节奏还很慢,结果没想到扎托佩克马上开始加速并且超过了他。而吉姆最终因为太累而没有完成比赛。这就是扎托佩克,历史上最伟大的长跑运动员。

  1960年罗马奥运会---埃塞俄比亚赤脚传奇

  追溯奥运会的马拉松历史和在这个项目上东非国家的崛起,则不能不谈起埃塞俄比亚英雄传奇阿比比-比基拉。比基拉获得了两枚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分别是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和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更有意思的是,在他夺冠的第一届奥运会上,他是光着脚参加比赛的。

  比基拉是最后时刻作为替补入选奥运会阵容的,由于没有舒适的鞋子,他最终决定赤脚参加比赛。在比赛之前他被告知自己最主要的对手是摩洛哥的拉迪-本-阿布德塞莱姆,但是由于掌握了错误的信息,他整场比赛都在寻找26号(但其实摩洛哥选手的号码是185号)。比赛中比基拉相继超越了其他选手,一直在寻找26号。到12英里处时,比基拉和阿布德塞莱姆从大部队中脱离出来领先,比基拉没有注意到自己旁边是谁,而是一直在往前看寻找26号。他们一直相伴跑到还剩一英里的时候,比基拉开始加速并超过了摩洛哥选手最终获胜。这也使他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非洲运动员,并且2小时15分16秒的成绩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然而不幸的是,1969年比基拉发生车祸导致瘫痪,1973年仅41岁的比基拉因车祸留下的后遗症而去世。那些热爱长跑的人,将永远不会忘记比基拉的精神和他取得的成就。现在在埃塞尔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有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体育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琼-贝诺瓦-萨缪尔森不可思议的获胜

  琼-贝诺瓦-萨缪尔森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不可思议的赢得了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第一枚金牌。这一成就因为以下两点是值得被铭记的。

  首先,在那年早些时候的训练中贝诺瓦-萨缪尔森的膝盖遭受了严重的伤病,伤势严重需要手术。然而神奇的是,她很快就从伤病中恢复过来并且在手术的17天后就参加了美国女子马拉松比赛。还有一点就是,贝诺瓦-萨缪尔森战胜了许多长跑传奇,比如葡萄牙的罗莎-莫塔、挪威的伊兹和克里斯伊森在家门口取得了奥运金牌。她在用生命在比赛,并且击败了所有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保拉-拉德克利夫退出比赛

  说起保拉-拉德克利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比赛,可以用地狱般的感觉来描述。在雅典奥运会的周期中,拉德克利夫被认为是最受瞩目的长跑运动员,人们都认为她肯定会获得雅典奥运会的马拉松金牌。

  2002年,拉德克利夫从5000米和1000米转向参加马拉松的比赛。很快就获得了好成绩并取得了伦敦马拉松的冠军。2小时18分55秒的成绩也是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之后的一年,她又在芝加哥马拉松上以2分17秒18打破了世界纪录。2002年末,拉德克利夫还获得由BBC评选的英国年度体育人物奖。2003年,她在伦敦马拉松上再次以2小时15分25秒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当时看来,她是世界长跑项目的最强者。

  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两周,拉德克利夫因为受伤需要吃一种抗炎药。这对她的胃有强烈的副作用,破坏了她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尽管英国的体育迷没人愿意相信这个事实,但这对她的备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比赛开始的时候拉德克利夫和其他四名选手一直领先,在15英里的时候,拉德克利夫在上坡时开始感觉到很吃力,到21英里的时候,她已经筋疲力尽,最终因为难以坚持还是决定退出了比赛。这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的比赛,所有人都以为拉德克利夫会获得金牌,令人心碎的是,最终她带给人们的是坐在道路旁流下的泪水。

  一年后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她夺得冠军也算是弥补了雅典的遗憾。尽管职业生涯中很辉煌,至今还保持着女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但却始终没能获得一枚奥运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位获得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肯尼亚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男子马拉松的比赛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是肯尼亚运动员第一次获得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金牌。他就是塞缪尔-万吉鲁,并且2小时06分32秒的成绩打破了还奥运会纪录。这个成绩比1984年葡萄牙选手卡洛斯创造的2小时09分21秒纪录整整快了将近3分钟。

  如果万吉鲁在2012年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冠军,那么他毫无无疑问地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长跑运动员之一。然而,2011年,年仅24岁的他在与妻子的争吵过程中从阳台摔下导致身亡,警方至今都不知道是杀人、自杀还是意外事件。拥有极大天赋的万吉鲁还能取得多好的成绩一直是人们想知道的,然而因为一场悲剧使这个问题将永远得不出答案。(橘子)